ヴィクトル・ユーリ

【维勇】填满胸膛的心

Bethebetterme:

*童话故事风


*寻找心的维克托男巫和饭店小老板勇利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很久很久以前,在一个遥远的、常年覆盖在冰雪之下的王国,有一位强大的巫师,叫维克托•尼基弗洛夫。


维克托男巫拥有非常强大的魔力,他能够让王国内的积雪瞬间消融,能够让花朵在冬天绽放,能够医治世间所有疾病。


但是,他没有心。


当他还是一个学徒的时候,他和魔鬼做了一场交易——他用自己的心,向魔鬼换取了强大的魔力。


因为没有心,他对人总是疏离的。


男巫有一头银灰色的长发,辽远天空般湛蓝的眼睛,英挺的五官。每当有人和他打招呼的时候,他总是微笑着回应,有时还会对女孩子抛出一个媚眼。


但是这一切都改变不了他给人们带来的冷冰冰的距离感——他就仿佛是一尊美丽的行走的冰雕,或者一位俯视众生的神明。


 


 


 


男巫本人对这种情况从来没有任何不满。他习惯于强大魔力带给他的一切,习惯了人们既渴望他又害怕他的样子,习惯了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。


直到有一天,他猛然惊觉,自己的魔力已经很久都没能再增长了,甚至,似乎有衰弱的迹象。


有些焦躁的他窝在王国图书馆里查阅了一切相关的书籍,最后终于在一本放在书架顶层、积满了灰尘又毫不起眼的古籍里找到了一句可能有点用的话:失去心,魔力有限;拥有心,方为永恒。


他忍不住皱起眉头,低声咒骂了一句。交换给了魔鬼的心是取不回来了,所以,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,找到一颗心。


于是维克托男巫向国王辞行,踏上了寻找心的旅程。


 


 


 


男巫走了很多地方,尝试过很多种办法。但是一无所获。


一路上,他用自己的魔力帮助人们完成一些事情——例如医治病人啦,把掉进井里的驴子救上来啦,把陷进坑里的马车弄出来啦。


相应的,人们给他提供他想要的东西——食物、住宿,还有,健康人因为意外死亡后的心脏。


可是没有任何用处,即使他对那些新剖出的新鲜心脏施了魔法,它们往往过几天就腐烂了。而且,哪怕把心脏贴身带在身边,男巫的魔力也没有一丝一毫的精进。


他在一帆风顺的人生中头一次感到了沮丧,暗自决定,到下一个城镇,如果还是找不到心,他就不再寻找了。


 


 


 


下一站的旅途有些遥远,即使是强大的维克托男巫也不免因为赶路而有些疲惫,加上他头一次体会到沮丧的情绪,因此当瓢泼大雨突然落下,他甚至都懒得施展避雨魔咒。


等到他赶到小镇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。他赶紧寻找能够落脚的地方,但是小镇上唯一一家旅店的老板一看到他落汤鸡的狼狈样,马上露出不快的神色,反复强调没有客房并把他赶了出去。


他试图借住在镇民的家中,但大家都用一种警惕的眼神从门缝里打量着他,然后一边喊着“请另寻地方吧!”一边重重关上大门落了锁。


维克托男巫有生以来第一遭受到这般待遇,不免有些生气,原本因为淋雨而得到些许发泄的沮丧情绪又笼罩了他。


 


 


 


这是小镇上最后一处屋子了。


男巫仰头看了看屋子上挂着的牌子——胜生乌托邦,抹了把脸上的雨水(雨下得没完没了),忍不住叹了口气。如果这间屋子的主人也不愿意接纳他,那他恐怕只能去小树林里用魔法支出一个避雨的小空间了——但那毫无疑问会极其不舒服,而且很耗费魔力。


他走上前,举起手,稍稍犹豫后叩响了大门。


咚咚咚。


“来了!请稍等!”一个年轻的男声响起。


男巫并没有等多久,事实上几乎是瞬间,门就被打开了,一个有着一头柔软黑发的清秀男子探出了头。


“您好,抱歉今天已经打烊了,请……哦!天呐!”当他看清黑暗中维克托狼狈的样子,说了一半的话硬生生变成了一声惊呼。


就在维克托以为他也要像之前的每一家一样拒绝自己的请求时,却发现对方一把拉住自己的手腕,把自己朝彻底敞开的大门里拖。


“呃,您好。我想借住一晚……”


“没有问题,但是您要先把自己弄干,先生。天呐!您会感冒的!”青年急急忙忙跑上楼,不一会儿又跑了下来,手里拿着一条毛巾。


他扑上来用毛巾把维克托的脸抹了抹,嘟囔着“您先拿着擦,我去给您拿一件外套。”,又转身噔噔噔跑上楼梯,留下维克托拿着毛巾愣在门厅。


其实他很想告诉对方自己可以用魔法把身体弄干,只是一瞬间的事情。但是摸着柔软干燥的毛巾,他默默把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。


青年很快又跑了下来,手里拎着一件棕色外套。


“哦,先生,您还在门厅做什么?快请进吧!屋子里有壁炉,您先去那里烤烤火,我马上为您准备热水洗澡。”


 


 


 


维克托完全听从了青年的指挥。


一个小时后他发现自己洗了一个舒适的热水澡、换了一身尺寸有些小但是干燥温暖的衣服(青年再三保证衣服是他新订的,还没有穿过)、吃了一餐简单但是美味的晚饭、手里捧着一杯热茶、坐在暖呼呼的壁炉旁边,和青年面对面。


火光映照下的青年看起来宽容、友善,还有一点见到陌生人时常有的拘谨和害羞。


维克托终于有机会问出他疑惑了一个晚上的问题:“你是谁?镇上的人是在害怕什么人吗?为什么那么紧张的样子?”


青年扶了扶他的眼镜:“我叫胜生勇利,是一个随处可见的饭店老板——说是老板其实也兼任店员和厨师(您不能指望在我们这种小镇有那种大饭店)。关于镇上的大家为什么那么排斥陌生人,其实是因为最近有流言,说是有一种魔物会变成过路旅人的样子,如果让他进了屋的话他就会把主人吃掉。其实平时大家都是非常友善的。请您不要太介意。”


“你不怕吗?我是那个要吃人的魔物?”疑惑脱口而出。


勇利愣了愣,接着露出了一个微笑。他的表情非常柔软,让维克托产生了一种陷进了什么温暖柔和的东西的错觉。


“因为那个时候看到您,您的表情显得很……落寞?孤独?”勇利轻轻皱起眉头,似乎在思索用词,然后很快有笑了一下:“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。但是,那一个瞬间我就觉得,您一定不是那种可怕的东西。”


“但是,那有可能,只是我的伪装?”维克托有些挣扎似的说。


勇利把眼镜摘了下来,正在用衣服边擦镜片。这样一来就露出了他的眼睛。


就像棕红色的宝石一般,其中有火光跃动,有温柔笑意,还有维克托自己。


真是美丽的眼睛。维克托突然想到。


“那么,您要吃掉我吗?”维克托猛然回神,发现勇利咯咯笑着凑近了,带着打趣的表情打量着自己。


他们长久地对视着,然后是勇利先红了脸往后缩去。


他们又恢复了一开始交谈时的距离。


“其实我也不知道。在那一个瞬间我没想那么多。只是看见您的样子突然就觉得‘啊,这个人非常需要我的帮助,我必须帮帮他,或许只有我才能做到’,仅此而已。”勇利恢复了一开始的表情,宽容的,友善的,除了他的脸现在红得像被炉火烧着的木炭一样。


他们都凝视着彼此被炉火照得半明半暗的脸,安静地笑着,没有说话。


 


 


 


接下来的几天,维克托(像在先前的每个城镇上做的那样)用自己的魔法帮助镇民,换取食材和布料作为回报——食材他交给勇利了,后者每天变着法儿让维克托品尝自己的看家手艺;布料他交给了裁缝铺,拜托对方按照勇利的身材做两套衣服。


但是维克托没有再要求得到人的心脏作为回报,他觉得,或许他就快要找到了。


 


 


 


“所以,维克托,你要走了吗?”


今天的晚饭再一次是炸猪排盖饭——维克托认定这一定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,是神的食物。而它出自胜生勇利之手。


这几天维克托一直在追查魔物的事情,终于在今天把魔物的事情解决了。镇民们开心又感激地送了他许多食材,他把食材通通运回胜生乌托邦,把勇利的小仓库和地窖都堆满了。


维克托正在用魔法指挥着水洗碗,这是他们这几天里心照不宣的小习惯。他回过头,正对上勇利期盼又不舍的眼神。


“是的。”


那双美丽的大眼睛里的期盼瞬间被打碎了,漫上了一层水雾。


维克托回身一步步慢慢朝勇利走去:“我能抱抱你吗,勇利?”


勇利抬起头,一滴泪水从眼角滑落。他眨了眨眼睛,把剩下的泪水都逼回了眼眶里,接着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,比维克托见到的他露出过的任何笑容都灿烂。


“当然。”他伸出双臂。


维克托缓缓抱着他。


他觉得自己的胸膛被什么炽热而柔软的东西填满了。


 


 


 


第二天一早,勇利就忙前忙后收拾东西。


“维克托,这些面包你带着……还有雨衣……没关系,我还有一把雨伞……啊!这件外套你穿上吧,今天外面好像有点冷……”


“勇利。”维克托一把拉住忙碌的勇利。


他在快活地笑着,就和往常每一天一样,但是他的眼睛肿着,红红的像两只兔子眼睛。


“唉,放手啦,维克托!你这一趟会走很久吧?要好好准备才行呢!你走了之后……就没有我在身边……就……没人照顾你……你要……”勇利讲不下去了。他好像又要哭了,但是可能昨晚他在床上偷偷哭了太久,所以现在已经没有泪水流出来了。


“勇利,你愿意和我一起走吗?”维克托双手扶住勇利的双肩。


他有些紧张,有些不太确定,有些期待。


勇利睁大了眼睛:“……什么?走?去哪里?”


维克托咽了咽口水:“就……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。我们可以去最南端的海滩,可以去西边的沙滩,可以去东边的森林和湿地……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来北方,我带你看雪。任何地方,只要你想,我都想和你一起去。”


勇利露出了做梦般的表情:“老天,这一定不是真的!”他抬手捏了捏维克托的脸,轻轻扯了扯他的发尾:“简直……简直就像真的一样……”


维克托笑了,他把双手扶上勇利的双颊。光滑的,有弹性的,手感非常好。


“是真的,我发誓。但是勇利要先等等我,最多一个月,我要回一趟王城,处理一下事情。处理完了我就来找你。然后,然后我们一起,好吗?去任何地方,一起。”


“一起?”


“对,一起,永远在一起。”我的心。


 


 


 


很久很久以前,在一个遥远的、常年覆盖在冰雪之下的王国,有一位强大的巫师,叫维克托•尼基弗洛夫。


他曾经用心和魔鬼做交易,因此获得了强大却有限的魔力。为了寻求更加强大而持久的魔力,他踏上了寻找心的旅程,最后在一个叫长谷津的地方销声匿迹。


据说他在长谷津找到了他的心,获得了永恒的魔力,低调但幸福地活了很长时间。


 


 


 


END


 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*用心脏和魔鬼做交易相近的桥段我看过两个,一个是《哈儿的移动城堡》里哈尔用心脏换取了强大的魔力,这会逐渐吞噬哈尔的内心;一个是HP衍生系列的《诗翁彼豆故事集》里的一个故事《巫师的毛心脏》——男巫取出心脏,换得了长久的寿命。但这是一个悲剧,而且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读完有些不适。


*之所以称为“维克托男巫”,是HP系列中曾经提到过,那时候称某人为“男巫”表示这个人魔力很强大,是一种敬称。我理解这就和我们称有学问有修养的人为“先生”是一样的,不论男女(例如杨绛先生)。


*这一篇的灵感来源于一个问题,大意是“你是在什么时候确定另一半就是他/她的?”,其中一个回答是(大意)“当我拥抱她的时候,我觉得胸中缺失的那一部分被填满了”。这种非卿不可的感觉让我很感动。我觉得有的时候爱情就是两个人寻找灵魂缺失的那一部分。当然因为我没谈过恋爱,这只是我的感觉和理解,我想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,但爱情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本来就不是同一样东西嘛~(笑)


*好了,我是一个话痨,鉴定完毕



评论

热度(1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